专业建设
第五届全国话语与健康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12

为促进语言学和健康领域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发展,扩大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探索医学英语教学的新方法、新视角,12月8日至10日,第五届全国话语与健康学术论坛在我校日照校区召开。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慧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出席论坛。会议由学校科研处处长孔庆胜主持。

王慧云代表学校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发展历史。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医学与语言学交叉研究发展,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学校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竭尽全力为大会的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各位专家聚焦语言与健康交叉研究的前沿与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交流改革经验,推进全国医学英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马文感谢学校和外国语学院对本次论坛的支持。他表示,此次论坛旨在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推动语言学和健康领域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成果,探索医学英语教学新途径。

学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朱敏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语言+商务”“语言+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途径,打造专业特色方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情况。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医学语言与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Ray Wilkinson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丁华,四川外国语学院语言智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孟教授,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楚群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占好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苏永刚教授,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 (SSCI/SCI,IF:1.9)总主编、曲阜师范大学老年康养服务与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武宜金副教授,济宁医学院精神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高等学校精神与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艳副教授等9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作主旨发言。发言主题涵盖痴呆症患者沟通障碍研究、老年健康研究、语言脑机接口解析、语言与健康研究、老年人口语流利性的衰老关联度研究、1994至2023年痴呆症的语言洞察、国际医疗卫生合作与语言服务研究等学术发展前沿。

论坛设置医学院校院长教授圆桌论坛、临床语言及医疗沟通研究、医学语言学与文化研究和医学外语教学研究等4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临床语言学、老年语言学、儿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以及医疗机构话语、健康传播话语、公共卫生话语、医学人文研究等14个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

此次论坛为构建“语言学+医学”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促进语言学和健康领域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语言学与医学交叉研究在全国范围的全面深入开展。

来自国内外2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返回】 【打印】 【顶部】【关闭】 
 
教学科研  
 
通讯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学苑路669号,济宁医学院外国语学院 邮编:276826
  电话: 0633-2983752
Copyright@ 2012-2014 济宁医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